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书刊出版

宁乡市:让“金叶子”闪耀乡村致富路

时间:2023-05-06 来源:湖南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远处的群山巍峨,近处的烟田披翠,头顶的蓝天碧空,阳光辉映下的乡村格外美丽……在宁乡市的烟区乡镇,一片片“金叶”,正承载着乡村振兴的希望,抒写着“烟叶强、烟农富、烟区美”的壮美画卷。

  4月25日,宁乡举办全市烟叶生产大田管理观摩学习推进会,来自全市烟区乡镇代表、烟农代表、市烟草公司工作人员等170余人,走访大成桥桥镇二泉村、喻家坳乡高田村、横市镇仁桥村和横市社区,观摩学习烟叶大田管理经验。

  走进大成桥镇粮烟双优二泉示范片区,一片片清秀健壮、长势均匀的烟株拔地而起,烟叶在微风中迎风飞舞,激起一波又一波的绿浪。2023年,大成桥镇烟叶种植面积达到6039亩,计划亩均产量达到2.6担以上,产生效益3500多万元。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赋能。“今年,我们积极推广烟田绿色防控,让烟农减工降本得实在。示范片区烟田全部安装了诱捕器,最多的一个捕捉了55只地老虎及飞蛾,最少的也有18只。”仁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示范片区已全部完成蚜茧蜂防控蚜虫与烟青虫诱芯更换工作,下一步继续做好蠋蝽等天敌防控工作,预计今年绿色防控将为烟农节约100元/亩左右的成本。

  “现在种烟比以前省心多了!合作社统一育苗、统一烘烤、统一分级、统一收购,还有技术员全程指导,方方面面有保障。”在喻家坳乡高田村,烟农张合良对今年的收成充满信心。目前他流转了60亩烟田,去年一年纯收入达到10万元,生活更有甜头有奔头。

  据了解,喻家坳乡高田村以金醇烟叶专业合作社为平台,服务8930亩烟田,为177户烟农提供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运输六个环节的专业化服务,并开展设施综合利用。

1

  走进金醇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的育苗大棚,一排排整齐划一的高架立体无土栽培设施让人眼前一亮。“烟苗移栽后,我们把闲置大棚二次利用,无土栽培哈蜜爪、西瓜和水果黄瓜。烤房用来培育平菇菌包,两场综合利用总产值之约90余万元。”金醇烟叶生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伟临介绍。

  “我们仁桥村今年计划种植烟叶1400多亩,做美丽屋场与烟叶种植示范片的结合文章。”仁桥村相关负责人表示,美丽乡村要由表及里,便不能没有产业。

  目前,仁桥创建四个美丽宜居村庄,一个长沙市小微水体示范片联结其中,既实现了乡村振兴的美化,又保障了烟叶粮食等农业产业水资源灌溉,真正的实现了“宜居+宜业”,让农业发展无后顾之忧。

  叶如黄金。2023年,全镇共有烟农246户,实际移栽面积11592亩,实现了100%套餐供肥、100%盖膜、100%膜上移栽。目前,所有烟田已完成小培土,烟叶长势、均衡度较好。

  “乡村要振兴,产业当为先”。烟叶生产是宁乡农业产业强项。今年,宁乡顺利完成烟叶种植62441亩,比上一年增加10000亩,全市烟叶生产示范走廊基本成形,烟农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一系列技术创新应用为烟叶丰产打下坚实基础。

  接下来,宁乡将全力推进“粮烟双优”工程,扎实推动烟叶在稳粮稳田、助农增收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赋力形成烟粮、烟经融合共生、互促互利的新局面,让烟叶产业切实成为践行“粮食安全战略”的重要力量,持续推进“烟叶+N”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以烟叶产业为支点,撬动多元农业产业协同发展。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