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机构

本溪县联社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

时间:2013-12-31 来源:  作者:

    本溪县联社立足农村金融市场,服务“三农”,扎根农村,支持地方经济,业务不断追求创新,尤其是支持家庭农场经济成效显著,受到农民的热烈欢迎。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商品化生产经营,以农业收入为家庭主要收入来源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本溪裕祥明开发有限公司是本溪县地区新型农业经济体,是较典型的家庭农场。本溪县联社秉承“支农惠农利农”信贷服务理念,以农为本,实施阳光信贷,扶持裕祥明开发公司发展壮大,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做出突出贡献。

内容来自http://www.zgxc.org.cn

    本溪裕祥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位于本溪满族自治县清河城镇马家沟村,前身是苗圃基地,起初以家庭5人为主要成员,以农场的形式经营,农场法人黄锡坤长期致力于家庭种植养殖业的经营发展,经营范围包括:红松苗、落叶松苗、银杏苗、榛啼子苗种植、中药材种植、山野菜培育种植、林蛙人工养殖、旅游开发服务。在本溪县联社的支持下,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现已初具规模。开发公司占地面积5800亩,拥有林地面积2168.85亩。现有职工70人,其中大专以上管理人员5人,高级技术人员20人。主要产成品包括大榛子、中草药、山野菜等,可以直接进入市场。其中大榛子面积700多亩,可创收231万元;中草药刺五加200多亩,可创收60万元;山野菜主要是蕨菜、猫爪子和大叶芹,共计60余亩,可创收80万元。该公司年收入可达370余万元,可实现利润140余万元。种植业呈规模化发展,当地人称“绿色银行”,前景十分看好。

中国乡村网

    2013年初,本溪县联社克服经济下行、同业竞争激烈等客观不利影响,积极开展贷款营销,加大支农贷款投放力度,把农业贷款增量放在首位。通过主动走访,了解到裕祥明家庭农场客观宏大的发展计划,企业发展急需资金。公司通过科学设计,市场前景分析,欲扩大生产规模。主要是扩大大榛子、山野菜、中药材种植面积,欲建设500亩落叶松和红松苗木,700多亩枫叶树、山桃、水曲柳等风景树。本溪县联社贷款营销中心通过可行性论证,以林权和房产抵押向家庭农场投放6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大榛子苗、中草药种子、山野菜种子。农场拿到信用社贷款,成为救命稻草和及时雨,解决了融资难题,企业得以快速发展。     近年来,本溪县联社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扶持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新途径。累计支持家庭农场经济23家,累放贷款余额8600万元。多策并举,采取优惠扶持政策,为家庭农场发展创造条件。一是简化贷款手续,降低门槛。注重第一还款来源,向家庭农场大开方便之门。办理贷款时,评级、评估、担保等在信贷流程上放宽政策、简化手续、高效快捷地为家庭农场服务。二是放宽抵押物范围和担保方式。银行承兑汇票、应收帐款、土地承包经营权等都可以成为抵(质)押品,摆脱传统意义的抵(质)押品束缚。对家庭农场的联保、担保方式也有别于其他贷款,对真正信誉好、有市场发展前景的可以免担保。三是实行利率优惠政策,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利用农村信用社利率政策灵活的特点,对家庭农场实行特别的利率定价机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下浮贷款利率,为家庭农场减轻负担。四是做好家庭农场的跟踪服务。与家庭农场保持经常联系,提供市场信息,在销售、结算等方面提供各种便利条件。 中国乡村网     县联社支持本溪县南甸镇武兴农牧场又是一个成功典型范例。武兴农牧场是集种植、养殖、加工于一体的典型家庭农场。刚成立时资产不足10万元,流动资金仅5万元。扩大发展急需资金,当时没有一家国有商业银行愿意向其融资,县联社南甸信用社向其投入首笔10万元贷款,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农牧场逐渐显现生机与活力,以后每年都积极灵活地给予扶持,使其发展壮大。目前在信用社贷款余额300万元,企业年销售收入达1200万元,利润150万元,安排下岗就业150人。武兴农牧场被中国科协、财政部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基地”荣誉称号。2013年,“家庭农场”概念首次在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本溪县联社信贷服务与时俱进,创新金融产品,与家庭农场经济同生共赢,为打造现代特色农业、生态农业做出贡献。     本溪县联社     陈维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