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研院所

合山市河里镇:就地取材变废为宝 村庄“颜值”再提升

时间:2023-05-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近日来,合山市河里镇河里村结合乡村振兴整体规划,立足村庄实际,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实现村庄风貌“颜值”提升。

  干群联合,加强乡村治理

  河里村坚持花小钱、办大事,发挥群众的能动性,真正做到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就地取材,通过“微改造”促进旧景“亮新意”,让美丽乡村美出新高度。村“两委”干部及工作队员积极入村到户宣传,与党员群众积极探讨“三清三拆”和“四微”建设等乡村治理工作,以环保、简约为宗旨,突出乡土特色,在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上下足功夫,动员村民群众主动参与,为风貌改造出谋划策献技献力。

  就地取材,盛满浓浓乡韵

  村庄风貌要保留一定的乡土味,老砖旧瓦、废旧建材开始“唱主角”。驻村工作队与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利用废旧砖瓦、木料等乡愁元素,搭建房屋栅栏、院墙,用废石垒石墙、铺设路基;平整主干道两侧闲置土地种植长青花与红篮草。保持原有的村落特色,留住浓浓乡愁,打造村在景中、房在园中、人在诗中的田园风光。

1

  一户一景,打造别致庭院

  河里村利用碎石铺设硬化院落、整治农户庭院周边的闲置空地,推进“美丽庭院”创建。挖掘乡村花草、果树、蔬菜,建设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石块与瓦砾简约搭配,绿植与野花相互衬托,房前庭院变得整洁美观,村民心情愈发愉快。

  河里村只是合山市人居环境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合山市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注重“内外兼修”,充分挖掘村庄特色,有效利用乡村空闲地、村民废弃物,融入乡土乡愁元素,打造出一处又一处村民身边“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特”的绿色小游园和休闲栖息地,全力绿化美化农村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品位。下一步合山市将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持续提升村庄风貌与人居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