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机构

副中心11家金融机构布局“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4-04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为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推进财政金融协同支农,昨天,区农业农村局与11家金融机构签署“金融助力三农发展战略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发挥政府组织管理优势和金融机构金融资源优势,共同推动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在副中心“三农”领域,重点涉及4个方面,助力乡村振兴。

  加快城市副中心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据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签约的11家金融机构有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通州分行等10家银行和北京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1家担保公司,它们将为副中心农业农村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优质、高效、优惠和个性化的金融服务、担保服务和资金支持。

  “我们将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互联网+等战略导向,将金融科技创新与服务三农相结合,推动三农金融服务转型发展,构建各具特色的三农服务体系,探索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可持续发展路径与商业模式。”各金融机构表示。

  根据协议,今后双方将重点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新金融服务乡村建设和涉农教育培训等4个方面展开合作。

  在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合作方面,双方积极拓展涉农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加大向农产品稳产保供、特色种植养殖、高效设施农业、现代种业、农产品流通、农业科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等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持续推进农业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推动农业高新技术转化应用,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扶持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持续做大“一村一品”,大力发展精品民宿,形成若干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建设都市庄园、家庭农场和市民农园。大力支持副中心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设施蔬菜全产业链建设,支持副中心打造以种业为引领的产业集群,助力种业振兴。

  在数字农业农村发展合作方面,双方积极开展合作探索,加快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农村领域应用;利用自身金融科技、风控管理、数据运营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及涉农APP、三资平台搭建的实践经验,协助推广“智慧村务”等场景应用、进行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以金融科技优势助力打通底层数据,实现数据监测、决策辅助、展示共享,探索乡村信用体系建设新路径、新方法。

  在新金融服务乡村建设合作方面,双方积极开展新金融场景合作及拓展,将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文化发展和乡村治理等方面,研提金融需求;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建设、普惠金融、住房租赁、金融科技、城市更新、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等领域的优势特点及经验成果,协助巩固低收入帮扶成果,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整合优势资源,共同打造副中心美丽乡村“样板间”,为广阔乡村打造新金融服务的新场景。

  在涉农教育培训合作方面,双方依托各自教育资源优势,开展高水平、深层次、多维度合作,联合农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探索实践银政企人才联合培养、对外公益培训、科研课题研究、师资队伍共建、教学资源共享等为一体的多元合作模式,协力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双方在三农领域将建立起更加紧密的关系,共同推动金融资源配置到城市副中心乡村振兴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服务保障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