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单位

【抚州】金溪县田间“茭”响曲 奏出致富音

时间:2023-05-06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近日,记者漫步在江西省抚州市金溪县陈坊积乡,放眼望去,田野里郁郁葱葱,一丛丛碧绿的茭白叶挺立在水中,微风拂过,“绿浪”翻涌,呈现出一派产业兴旺的新农村景象。

  近年来,陈坊积乡以党建为引领,按照“一镇一品”产业建设,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等合作经营模式,鼓励各村党支部根据自身特色,发展优化“一村一业”,拓宽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进一步稳定村级发展基础,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在涂坊村茭白基地,工人正穿梭在水田里进行间苗作业。“你们看,茭白剥出来白白嫩嫩的,可以生吃,还可以炒菜,再搭配上腊肉更美味。而且,我们的茭白品质好,供不应求,销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涂坊村茭白基地负责人乐涛介绍道,每亩茭白的产量大概在6000斤,按现在的市场价2.5元一斤计算,除去成本,一亩田能挣6000元。

1

  茭白高产,喜悦的不只是种植基地负责人,还有当地村民。在种植基地务工的涂坊村村民李菊梅告诉记者,茭白2个月后就要丰收了,自己的腰包也要跟着鼓起来,“每天能有80元收入,我已经干了60多天,给家里增加了不少收入。”李菊梅笑着说道。

  产业兴、村民富。茭白种植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从种植、田间管理到成熟采收、分拣、装运等环节,都为陈坊积乡周边村民提供了大量就近就业的机会,有效促进村民增收。

  “2022年陈坊积乡引进长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始发展茭白种植项目。项目实施后,结合当地气候资源优势,陈坊积乡选择水源条件好、土质深厚、保水保肥强的适宜区域,规模化种植茭白,计划打造600亩示范种植基地。目前,陈坊积乡已经建成基地200亩,种植的茭白也即将迎来丰收。”陈坊积乡人大主席严建辉介绍道。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