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单位

【赣州】上丰好“丰”景

时间:2023-05-06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上丰村位于上犹县黄埠镇南片,是县工业园南区所在地,是典型的城乡融合村、产业新兴村。近年来,上丰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激发“党建+”内生驱动力,凝聚发展合力,共同绘就“上”好“丰”景美丽画卷。

  通过召集党员、乡贤、村民代表等开展座谈会,上丰村谋划发展了手工产品加工车间、脐橙种植、西瓜种植、稻鱼共生、生态养殖、休闲垂钓等“一车间五基地”产业,致力打造农旅融合发展新亮点。

  创新发展模式,采取引进大户管理、免租金合作分成模式,打造稻鱼共生基地,已落地建成130亩高标准农田和60亩脐橙基地;通过聘请种植技术专家管理脐橙基地,不定期组织有劳动能力和意愿的脱贫户进行技术培训、经验分享,让人人都能发展,家家都能增收。对接紫阳为民米业,签订早晚稻20万斤协议;对接帮扶单位,提前协商预定西瓜8000斤;对接县工业园,宣传生态养殖、休闲垂钓项目,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的同时也为群众增收致富。在不断的有益探索与尝试中,村集体经济增收明显,2022年度该村实现集体收入38.01万元,带动60余农户到基地、车间务工就业,既鼓起村民的“钱袋子”,又挺起村集体的“腰杆子”。

  按照“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发展成党员”的思路,上丰村积极吸纳年轻高学历致富能人入党,新发展党员3名,均为35岁以下大专学历以上的技能人才。根据党员的技能特点,组建政策宣讲、纠纷调解、为民服务等6支志愿服务队,通过上门走访、外出对接、协助代办等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0余个。

  此外,该村还根据村情实际,组建“两员”“五队”网格体系,构建起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干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村民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在征地拆迁、综治维稳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将议事能人、五老人员等用于征地攻坚任务第一线,总结形成了“一项政策一把尺、三支队伍讲清楚”的征迁矛盾纠纷调处机制,上丰村成了征迁村中远近闻名的和谐村,2022年度被评为全县“十大平安村(社区)”,村党支部书记被评为全市“优秀网格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