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贸单位

【抚州】“企业+农户” 资溪白茶走出增收致富新路

时间:2023-05-06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江南春雨催新芽,四月清明前后至5月上旬,是资溪白茶传统的采摘季,白茶产业大县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的数万亩茶园迎来了一年里最繁忙的时刻。

  漫山的茶树刚吐露今年的第一茬嫩叶,采茶工便踏着露水来到茶山,采摘最嫩的茶叶。茶叶被采摘后,会送到山下茶企的收集点统一验收、称重,再经烘干、分拣等一系列工艺,最终制成远近闻名的资溪白茶。

1

  “我因为身体原因,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逸沁茶业董事长林小红知道我家里的困难,连续几年聘我为采茶工,一年大概能有两万元的收入,我感到很满足。”资溪县嵩市镇高陂村村民李小花边说边熟练地采摘着鲜芽。

  据了解,自“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以来,资溪县委统战部引导全县民营企业与行政村开展结对帮扶,推动白茶生产加工企业与茶农共同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资溪县逸沁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红积极响应号召,采取“公司+村党支部+农户”的模式对农户进行产业帮扶,扶持农户种植白茶,带动周边乡镇118户村民从事资溪白茶生产,带动茶农户均增收1.2万元以上。

  林小红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为农户提供采茶、制茶、茶园管理等方面技术指导,引导茶农规模化种植,实现规模效益,极大地激发了农户创业热情,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近年来,资溪县积极引导茶企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加大惠企政策对茶产业扶持的精准性。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截至目前,“资溪白茶”品牌价值达5.77亿元,种植面积达3.78万亩,加工企业17家,辐射带动1.5万户村民从事白茶产业,正走出一条种植基地化、生产规模化、加工现代化、市场品牌化的绿色发展之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