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书刊出版

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召开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

时间:2023-04-25 来源:  作者:佚名

  2023年3月31日上午,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召开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区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林木同志出席会议,厅二级巡视员珍永同志主持会议,厅计划财务、种植业管理处、农田建设管理处和7地(市)及涉及高标准农田建设的61个县(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共295人参会。

  会议通报了央视3·15晚会播出的江苏盐城滨海高标准农田建设使用非标材料报道及农业农村部核实督查情况,宣读了《西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藏农厅发〔2023〕42号),从总体要求、专项整治范围、专项整治内容、专项整治时间安排、有关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认真详细的解读。会议结合全区农田建设管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就落实好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会议指出,要清醒认识到我区的高标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与中央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经过多年持续建设,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数量庞大,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400多万亩,与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非常敏感,一旦发现质量问题,容易形成舆论炒作热点,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可能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必须高度重视。2019年以来,农业农村厅就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先后制定印发了近20个制度、规定、办法,涵盖了从勘察设计、项目评审、资金管理、竣工验收、建后管护等各个方面,但从当前暴露的问题来看,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制度办法在落实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质量意识还不够强、参建主体施工质量难以保证、监督机制还不够完善、制度执行存在走过场情况等。2022年是自治区确定的狠抓投资落实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量大,社会及相关部门关注度高,一定要在专项整治过程中对资金使用、监管和绩效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地自查自纠。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党中央对农田建设质量的新部署新要求,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潜在风险,全方位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管理。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指示要求,牢固树立质量管理意识,增强质量管理观念,压实质量管理责任。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管理薄弱环节,切实把前期工作做到位,坚决杜绝临开工才发现问题而影响项目实施的情况,进一步加强工程材料质量管理、隐蔽工程质量管理、项目竣工验收质量管理,进一步强化工程现场监理、完善工程质量监管体系,切实压实各级各主体质量管理责任。

  会议要求,要严肃认真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进一步深化认识,切实提高站位,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取得实效,坚决防止走过场。各地要抓紧组建专项整治百日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专项行动时间节点各项要求,在2022年全口径排查整改工作基础上,重点对2019以来立项的所有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特别是当前在建项目,严肃认真开展摸查整改。各地(市)要实现对县(区)抽查全覆盖,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责任落实到人,各项工作成果必须由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要认真学习摸查整治技术手册,掌握摸查的内容、方法和要领,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摸查,不留死角地深挖细查存在的工程质量问题,以项目为单位建立全流程排查整改工作台账。要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农田建设管理漏洞,完善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坚决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要落实好周调度机制,按时通过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排查整改”模块中的“百日行动调度”上报进展情况,同时做好典型发掘和材料报送工作。要注意做好舆情引导,积极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和方式,充分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及时核实分析舆情线索,善于正面发声。

  今年中央要对我区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落实情况进行考核,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的同时,要统筹抓好各项农业农村工作。不仅要落实好高标准农田防汛抗旱、2023年新建及改造提升,2020、2021、2022年度农田建设统计调查,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方案编制等农田建设管理工作任务;还要抓好当前的春耕备耕,重中之重是要落实好粮食播种面积,把其作为科技下乡技术包保的重要任务,确保面积真实落地;更要抓好蔬菜闲置大棚恢复利用和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