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传媒单位

国际交流合作为贵州乡村振兴添彩

时间:2023-05-08 来源:贵州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4月18日,世界银行贷款中国贫困片区产业扶贫试点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世行六期项目”),圆满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顺利通过验收。

1

  贵州世行六期项目于2015年12月正式启动,覆盖乌蒙山地区的5个县(市)、37个乡镇、160个行政村,项目区总人口27.48万人,其中脱贫人口5.83万人。2022年6月,贵州项目区全面竣工验收,完成项目总投资人民币50433万元,其中世行贷款资金4000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6800万元。项目实施期间,成功组建并正常运行40个项目合作社,入社社员11678户(脱贫户7680户)。截至项目结束,有25个合作社盈利,21个合作社发放分红,共有21家合作社获得了各级示范社或示范基地称号。该项目直接受益群众21.06万人,项目帮助合作社所在村集体平均增收16.7万元。

  贵州以“合作社+”的模式带动项目区农户发展石斛、天麻、黔北麻羊、葛根、花椒、养鸡、桑蚕、魔芋、乡村旅游等特色农业产业,并围绕这些产业建造或修缮生产道路、机耕道406.81千米,改善项目区生产生活条件。以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抓手,助力项目区19个农产品获得绿色有机认证或商标注册工作;以人才培养为引领,通过现场观摩、实地指导、课堂教学等方式开展种养殖技术、产业规划、市场营销、运营管理等培训,累计培训农民4.89万人次,推进区域产业发展,促进了合作社管理规范化、生产标准化、经营品牌化,为项目区产业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贵州项目得到了国家乡村振兴局及世界银行的高度肯定,认为贵州通过探索“农村产业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方式,提升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培养了致富带头人,增强了当地农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仅为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更为此后中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世界减贫事业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由于我省在世行扶贫项目上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宝贵经验,世界银行又将在乡村振兴领域与我国首次合作的项目——世行贷款绿色农业和乡村振兴项目放在我省实施,今年将签约1.51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有力地助推我省巩固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