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传媒单位

【六盘水】六盘水:“组团式”帮扶赋能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5-08 来源:贵州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从名师引领到健康守护,从农业领域到工程建设,作为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2022年以来,中央选派20余名干部人才到水城区开展工作。通过“组团式”帮扶,来自中央选派科技特派团、广东省中山市的专家人才在水城洒下点点火种,倾情助力全区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多领域的技术提升,通过人才的基础性支撑功能的有效发挥,更好地为水城区高质量发展赋能。

  “组团式”帮扶推动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在此次“组团式”帮扶工作中,教育领域的专家人才围绕“教育管理、课堂改革、课题研究、教研教改、人才培育”等领域开展深度帮扶,致力于提高水城职校、市八中等受扶学校的管理水平、提升教育质量,不断增强学校凝聚力、影响力。

  2022年,来自中山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的章利建满腔热血来到水城职校,担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和校长一职。进驻水城职校后,章利建校长带领帮扶团队积极发挥桥梁作用,在“三精三有”模式下,不断完善学校硬件设施,提升师资队伍业务水平。

  “我来之后通过与中山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建立‘共建专业、共育人才、共建基地’的‘三共’培养机制,从水城职校选派7名职教骨干到中山市跟岗锻炼、交流学习,并采取2+1的模式,输送1000余名职校学生到广东企业实习就业,助推水城职校向高水平名校迈进。”章利建表示。

  除此之外,区职校帮扶团队还审核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14份,建立了“课、训、赛”一体化发展模式;组建了5个教育教学创新团队,围绕“技能贵州”项目集中攻坚,成功申报立项3个省级“技能贵州”项目。

  来自广东中山市的王宏自担任六盘水市第八中学校长以来,带领东西部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团队,开展帮扶工作。

  王宏表示,“在完善体系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市八中帮扶团队则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方针、目标定位、思想理念、一训三风、育人目标,提出‘四柱八力’办学方略,切实提升师生凝聚力。”此外,市八中帮扶团队还制定了《六盘水市第八中学德育实施方案》,构建了更为完整的德育体系,完善了18个板块的“申示”资料,助力贵州省示范性高中创建“申示”工作。

  “近年来,随着东西部协作粤黔教育帮扶工作的持续深化,我们与中山市、火炬开发区迅速建立了结对帮扶机制,切实推动一批批教育帮扶项目连在水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水城区教育局局长李德福说,下一步,水城区进一步用好“组团式”帮扶资源,围绕研修培训共办、骨干教师共派、教学团队共建、优质资源共享、远程课堂共用等方面拓展协作内容,全面提升学校结对帮扶的质量和效益,让山区的孩子就近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组团式”帮扶推动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在医疗领域,专家人才则围绕“重点专科建设、专科人才培育、医防结合能力建设”等重点帮扶任务,着力提升水城区人民医院发展潜力。

1

  2022年6月,来自广东省中山火炬开发区人民医院吴海霞同志主动请缨辞别家人,不远千里奔赴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开展“组团式”医疗帮扶,担任六盘水市水城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作为中山市东西部协作“组团式”医疗帮扶队的队长,吴海霞既感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九个月以来,吴海霞带领着中山市“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将“服务、环境、诚信、作风、宣传”五大亮点作为水城区人民医院的发展战略,重视人才培养和内涵建设,各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我们来的这段时间,主要是从医德医风、规章制度、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使医院逐步发展为一家政府满意、百姓放心、员工幸福的县域综合医院。”吴海霞向记者介绍道,“我们通过“请进来教”“派出去学”等方式,帮扶团队5名专家与15名青年医师‘一对三’结成‘师徒’关系,手把手教授技术经验;还选派了12名医护人员赴中山市进修学习,有效提高本土医技人员水平。”

  据了解,帮扶团队还多次搭桥带领区人民医院管理和技术人才赴省内外大型医院学习先进理念和管理制度,对医院制度进行修订、补充和完善,切实推进医院管理、诊疗体系规范化。并进一步优化科室设置,不断提高专科诊疗技术水平,以专科带动医院整体发展。

  “组团式”帮扶推动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

  在科技帮扶方面,国家科技特派团结合水城区产业情况和资源优势,通过产业技术指导服务、品种技术引进推广、技术瓶颈集中攻关等方式,精准开展科技服务和人才培养帮带。

  贵州省茶叶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家伦自2022年8月接任国家科技特派团水城团团长兼茶叶产业组组长以来,谋划建立茶树新品种展示园、早茶示范园,筛选特色品种,制定了茶树新品种展示园、早茶示范园建设方案,科技帮扶成效初步显现。

  “科技特派团水城团整合专家力量,不断破解难题,示范推广‘早春茶园管理技术、古树红茶加工技术、白茶加工技术’等新技术8项,攻克解决‘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猕猴桃溃疡病及软腐病防治关键技术、灵芝蛋生产关键技术’等关键技术难题9个,转化应用‘冷泡茶饮品连续化瓶装技术、石硫合剂煮制及冬季猕猴桃树干涂白技术’等技术成果4个。”王家伦向记者介绍到。

  据了解,国家科技特派团在水城区建立茶树新品种展示园、早茶示范园11亩,引进新品种23个;把水城区勺米镇坡脚村200亩茶园作为示范基地,开展夏秋茶生产技术集成试验,增收夏秋茶1.5吨,新增产值45万元,增产增效明显;建成猕猴桃“吨产园”2.1万亩、茶叶“万元田”0.8万亩,技术转化应用成果显著,大幅提高了农产品产量,农业产业帮扶成效初显。

  2022年以来,中央共选派教育、医疗、科技特派团3类25名干部人才。其中,中央选派科技特派团专家人才14名,帮扶水城区茶叶、蛋鸡、猕猴桃、中药材、食用菌等5个农业特色产业,涉及水城区21个乡镇153个村;广东省中山市选派教育人才6名,分别帮扶水城区2所学校,选派医疗人才5名,帮扶水城区人民医院。通过跟岗锻炼、外出交流学习、开展科技服务等方式,水城区教育、医疗、产业人才作用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