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传媒单位

【铜仁】沿河:“共治共建共享”谱写和美乡村新篇章

时间:2023-05-08 来源:贵州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木坪村茶林绵延、前进社区协商出成效、党建引领经济凝聚有力……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让特色新农村不断焕发出崭新面貌。

1

  干群共治,谱写引领农村建设新风貌。农村发展好不好,组织引领是关键。该镇为促进村集体经济联动发展,以木坪村为中心,以茶产业发展为纽带,按地域相邻、资源互补、产业集聚的原则,实行大村带小村、强村带弱村组团发展模式。同时,成立茶叶协会,促进茶农相互交流学习,助推实现“组织共建、党员共管、资源共享、村民共富、产业连片、治理联动”建设目标。 

  土地坳镇结合“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网格化管理机制,鼓励群众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开展自我监测、参与辖区治理,给予积分奖励,激发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自主意识,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自治、德治、法治”乡村治理新格局。并且在木坪村试点推行村干部入股村集体产业项目,年底提取适宜比例奖金用于奖励兼任村集体经济有关职务且作出贡献的村干部,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在前进社区,一场以“巩固提升集镇人居环境面貌”为主题的“院坝协商”在前进社区举行,镇政协联络主任、镇人大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知名人士、老党员、村支两委、驻村干部等共计60余人参加。院坝协商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己见,为土地坳镇集镇人居环境整治出谋划策。

  土地坳镇将切实推动“院坝协商”工作走深走实,发挥“院坝协商”形式灵活、民主的特点,切实把政协“协商在一线”的履职方式嵌入基层工作中,积极为群众在参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方面“搭好台”,激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资源共建,齐心齐力发挥价值能动力。近年来,土地坳镇坚持党建引领,以“部镇联动”改革试点为契机,以“五共”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为抓手,充分整合县直部门和地方资源优势,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大胆尝试、开拓创新,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办大事,该镇为用足用好资源优势,全面清理盘活村(社区)集体资产,整合全镇项目、政策、资金、固定资产等资源,共同出资成立联创商贸发展公司,整镇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联动“合营”新模式,为村(社区)集体经济累积注入持久活力。党委政府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红利,与沿河自治县县直部门联动共商制定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涉及教育、医疗、交通、产业发展等多领域共计54个项目,为土地坳镇乡村振兴开新局提供政策支撑。

  土地坳镇在多部门联动帮扶下,推动完成400亩黄金芽茶苗栽种,获得80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同时,以部镇联动改革试点为契机,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向市场经营转型。由镇辖区内15个村(社区)集体经济合资入股、抱团发展,成立了铜仁市沿河联创商贸有限公司。走出“村村合股联营”新路子,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一年来,联创商贸有限公司通过以开设超市为主,发展农特产品加工销售、劳务运输、承接户厕改造、三微园建设、产业路修建等工程项目为辅的“1+N”多元发展模式,累计营收已超过300万元。

  人人共享,美好生活人人参与人人享。在黄金叶茶产业基地,一垄垄整齐的茶树在阳光下吐露着嫩绿的新芽,60余名茶农挎着竹篓穿梭在茶垄间,将一片片嫩绿的新芽采入茶篓,勾勒出春日采茶的热闹图景。

  前几年,在土地坳镇的引导下,村支“两委”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决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山地独特优势,通过科学谋划,精心选址,开辟了200亩黄金叶茶“试验田”。在村干部的示范带动下,群众种茶热情高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茶园面积从原来的200亩增加到1200亩。目前,木坪、安坡、五七、竹根坝等村已发展茶园3000多亩,并计划在全镇发展茶叶5000多亩,把茶产业发展成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

  同时,镇村在持续建好千亩黄金叶茶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完善了产品加工、茶叶许可证及QS认证,不断拓展销售渠道,实现年产值100多万元。下一步,该镇将探索返租倒包模式,加强技能培训,强化茶园管护,推动品牌建设,把黄金叶打造成群众的“致富叶”。

  土地坳镇还深入开展“文明在行动·满意在沿河”活动,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专题会、推进会部署文明实践工作,着力破解乡风文明建设中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以提升人民群众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带头参加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引导党员干部争当环境卫生督导员、乡风文明指导员、志愿服务组织员。切实推动形成乡风更加文明、民风更加淳朴、环境更加宜人的美丽和谐乡村。

  近年来,土地坳镇深入实施宜居美化行动,全面推广农户庭院微果园、微菜园、微花园“三微”建设,利用房屋周边闲置角落种植花卉果树,点瓜种豆,用年代旧物装扮庭院,建成“三微园”1000余个,农村人居环境焕发新貌。

  接下来,土地坳镇将继续借助部镇联动契机,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模式,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任务,探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的路径和方法,不断优化工作模式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