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服务单位

冷水滩区:中药材产业飘香富民

时间:2023-05-06 来源:湖南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去年仅青蒿种植一项,种植户人均增收7000元,今年大家干劲十足,已播种2000亩青蒿。”4月18日,永州市冷水滩区水口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胡敏辉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该村是当地最早规模种植青蒿的村,将继续发展这一乡村特色产业,加强管理,提升品质,让村民持续稳定增收。

  在冷水滩区,像水口村一样规模种植中药材的村不在少数。为使特色产业走向规模化,该区打造多个中药材种植基地,培育中药材种植合作社65家,全区青蒿、金槐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2018年,该区实施道地药材集聚区项目建设,成功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园企业14家,新型经营主体165个。产业园中药材规模化种植面积占园区耕地面积50%以上,3.2万余农户参与种植,每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规模种植推动了中药材产业发展,催生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收购水口村青蒿的湖南星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也是一家集中草药幼苗培育、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代表性企业。董事长吕丽华介绍,永州地处湘江上游,日照多、污染少,是青蒿种植的理想场所,青蒿素含量较高。通过“公司+村委会+基地+农户”的模式,免费发放种子、肥料,提供技术指导,回收原料,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今青蒿素销售量占全国青蒿素细分市场25%、全球市场的20%左右,并带动1200户脱贫户稳定增收。

  冷水滩区加快中药材产业升级,投资2618万元,支持3家经营主体开展中药材加工建设。金茂大金槐农民专业合作社受益于此,去年首次对2500公斤金槐进行初加工,效益翻番。该区还成功申报2022年度湖南“湘九味”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该区以青蒿素为代表的药材加工产品俏销,恒伟药业“血络通胶囊”年销售额超2亿元,永州山苍子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1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