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商贸单位

【宜春】奉新县小果子结出大产业

时间:2023-05-06 来源:江西省乡村振兴局  作者:佚名

  谷雨前后,是猕猴桃授粉的时节。连日来,江西宜春奉新县赤岸镇城下村的果农们纷纷来到猕猴桃园里,忙着给猕猴桃授粉,提高猕猴桃成花率。

  城下村下梅组猕猴桃果园花开正旺,果园主人帅占延抢抓天气、温度适宜的有利时机,聘请五六名乡亲为猕猴桃进行人工授粉,果园里一派繁忙的劳作场景。

1

  由于猕猴桃是雌雄异株花果树,单靠自然授粉挂果率低,利用人工辅助授粉,能保证挂果率和果品质量。笔者在帅占延的猕猴桃果园里看到,一层层猕猴桃架整齐有序,郁郁葱葱的猕猴桃藤蔓上开满了淡黄色的小花。乡亲们手持授粉器,对准雌蕊花丝轻触喷洒。

  帅占延种植猕猴桃120亩,年收入20万元以上。“平时果园下肥、整枝都是我和老伴自己忙活,每年到了季节性授花粉、锄草、采摘鲜果,就要请乡亲们做100余天,支付劳务费1.5万余元。”帅占延告诉笔者,“现在猕猴桃花期正盛,正在抢天气请人进行人工授粉,大概在5月初完成全部授粉工作,确保稳产增收。”

  城下村种植猕猴桃有20多年历史,但一直存在种植规模小、果品品质低、销售渠道窄等问题,果农一年辛辛苦苦劳作,只能保个温饱。村集体经济更是空白,基础设施薄弱,公益事业无力而为。穷则思变。近年来,该村把党建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的“红色引擎”,把猕猴桃产业作为特色产业、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来抓,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促进猕猴桃产业发展升级,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宜春市乡村振兴实训基地。

  支部引领,把产业做大。城下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把小而散的种植户以专业合作社的方式连接起来,着力培育、扶持、壮大初心园、新西兰等一批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专业合作社。目前,该村猕猴桃种植面积9150余亩,年产鲜果1.5万余吨。

  改良品种,把产业做精。按照成熟期、口感、品相、市场等元素要求,城下村通过外引、内育等途径,种植的中红等7个品种深受消费者喜爱。该村以党员技术能手为主体,组建猕猴桃种植技术服务队,培养本土种植能手78名。同时,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授课,仅2022年,便邀请江西省农科院和奉新县农业农村局专家技术人员授课达56人次。

  拓宽销路,把产业做旺。在下梅组新建猕园电商中心,免费给村民直播带货使用,拓宽果农销售渠道。2022年免费培训直播带货学员125人次,为农户直播带货56次,成交额130余万元。

  融合发展,把产业做活。运用“农业+”理念,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建下梅组农家乐示范点和集生活、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萤火虫露营体验中心,成为宜春市文旅大会的参观点。与江西文境文旅营地有限公司开展合作,争创万亩猕猴桃生态园4A景区。

  望着遍山的果园,奉新县政府办驻城下村第一书记金东平介绍道:“我们现在看到的猕猴桃园,过去是一片荒山、巴茅山,经过20多年的生长,小小的果子不仅长成了村民致富的大产业,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全村猕猴桃产业年产值7500万元,带动250户农户每户增收6万元,去年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20余万元。”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谈起今后城下村的发展,金东平更是信心满满。他说,将坚守初心,铆足干劲,发挥好村党支部“火车头”和党员“主心骨”作用,聚焦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业,重视人才和技术支撑,推动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

  “中庭井阑上,一架猕猴桃。”发展猕猴桃产业,不仅让城下村朝着村强民富的目标更进一步,还实实在在地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让昔日的荒山坡蝶变成村民致富路上的花果山。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