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农名企网

欢迎访问三农名企网

三农名企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农产企业

北京海淀:科技赋能海淀“菜篮子”产品从田间到餐桌“智慧相伴”

时间:2023-04-04 来源:北京农业农村局  作者:佚名

3.1

区农业农村局供图


  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和农产品应急保供工作,充分运用新建成投产的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项目(一期)的10万平方米智能连栋温室,加强温室管理、提前采收、提高温室产能,保障首都蔬菜供应。

  智慧农业助力绿色产品稳产增量保供

  在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项目(一期)的10万平方米智能连栋温室里,成串的小西红柿,如同葡萄,排列有序,每串有十多个。“一天可以给市场上提供两吨番茄。”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相关负责人王少君介绍说,“如果遇到有应急情况,我们会通过整个智能化系统的控制,包括水肥控制、温度控制来提高产量,产量能提升将近30%。”据了解,今年9月,基地10万平方米将全部投入生产,每天可以供应市场10吨西红柿。这种工厂化的蔬菜生产大棚,配备了环境水分传感器,采用无土栽培和数字化管理模式,生产效率和供应能力大幅提升。

  自今年4月以来,翠湖农业智能连栋温室内生产的全部蕃茄均供应北京市场,已累计供应近160吨,为全市疫情期间果蔬保供稳价贡献力量。同时,翠湖农业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各项要求,通过进一步梳理园区员工、业务关联单位人员信息台账,持续掌握人员动态;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立隔离区,防止可能存在的风险传播;对农场人员采取闭环管理,暂停新员工入职,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为应对新冠疫情,保障本区‘菜篮子’产品、防疫物资供应,区农业农村局及时传达政策要求,鼓励本地农业园区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狠抓农产品稳产保供。”海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海淀区加强农产品生产保供,1至5月,全区蔬菜播种面积3500余亩,同比增长15.3%;产量达到5300余吨,同比增长41.2%。”

  智慧货运服务平台保障涉农物资畅通

  此外,海淀区农业农村局还组织对本地农产品生产基地(园区)、生产企业建设的冷库及其配套冷链设施进行每周全覆盖式检查,督促涉农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助涉农企业向市农业农村局申请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助力首都菜粮供应。

  “现在从北京市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上申请通行证很方便。我们只要把每次运送农产品的承运单位、车辆、从业人员、运输线路这些信息输入进去,按照实际情况提交运输需求。经过区级和市级审核后,就可以直接在网上下载通行证了。”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蛋品营销华北区域负责人刘建唐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不太会用这个平台,海淀区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总是及时、细心地指导和帮助我们。今年4月以来,我们已经向北京市内的永旺、家乐福、美团等商超和电商平台供应了198吨鲜鸡蛋。”

  海淀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做好疫情期间涉农企业物资运输保障工作,我们安排专人负责北京市智慧货运综合服务平台企业申报信息审核,按照当日申请、当日办理的原则,严格、仔细、高效地开展相关工作。对于符合条件、材料齐全的公司,当天就能完成区级审核并提交市级;对于未通过审核的公司,会第一时间告知其未通过的原因。”

  在海淀区农业农村局的协助下,不仅是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京林大林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耀峰成清真食品有限公司等驻区涉农企业,也很快顺利办理了通行证明,极大地节约了办证时间,保障了证件核发的真实性和科学性,提高了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效率。截至目前,这些驻区涉农企业已向京内调运鸡蛋、植物种球、牛羊肉等物资343.3吨,为京内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友情链接